李米的猜想

李米的猜想 (2008) / 曹保平

李米的猜想 (2008) / 曹保平

我要找到他,一定要找到他,然後罵一句:「你媽的怎麼不去死啊!」我一定要罵出來。

故事的開端:出租車司機李米在位子說著一堆數字,像是自言自語,又像是對著後座的客人說。李米常常吞雲吐霧,樣子帶點憔悴,位子的後座放了一本貼滿失蹤男友的照片的雜誌。四年來,她在昆明這個城市開著車到處找他,但毫無消息;兩個鄕下人,一個像老江湖一個傻呆子,偶然上了李米的車,心裡面想著與收貨人會面,卻遇到一個瘋子詩人在他們面前自殺;馬冰開著車,菲菲說了一些關於毒品、自己的事(詳細的我不太記得了)。

一直也看不出當中的關係,直至,瘋子詩人從橋上掉下……

其實故事的主線(李米找尋失蹤男友)並非我所關注的地方,反而是一些人物的細節較能吸引我。譬如,傻呆子說起在鄉下的女友小香時的害羞、老賊匪要脅李米時的強硬、李米在加油站冒死求救報警……當然,還有瘋子詩人!他是整個片子的關鍵,沒有他,這堆人不可能相遇。

然而,二人重遇,李米面對眼前這個再見卻不肯認她的男朋友,只能跟在他背後,含著淚唸著他曾寫給她的信:

「83天
我打算回去了李米
反正我也成為不了你們想要的那種人
只能普普通通了
我真没用
你是不是也覺得我很沒用

221天
我就要回去了李米
我現在算是一個有用的人
我都能看到我們未來超市的樣子
你能原諒我麼

430天
我和以前不一樣了李米
也許我已成為你父母想要的那種人
誰知道我昨天在電視上看到昆明了
我突然一下子哭了
你還在等我嗎李米

708天
告訴你一件事李米
幾乎都快成真的了
我今天早上到機場買了機票
那時候思念像一條在草原上爬行的蛇
我突然想要回去了
我買了機票過了安檢到了登機口
最後我還是出來了
機票錢退了一半
我多想回去你知道嗎」

最後,李米吐出一句:「對不起,如果是我認錯了,那我和你說一聲對不起了。」

看到這裡,是有點動容了,但至此我對李米對感情的執著與焦躁不安,還是不能完全領會,大概因為在尋找的過程中李米沒有說過任何她與方文之間的事,作為觀眾的我只能猜,但猜就不能深入,不知他倆感情是否深厚之類的,直至看到最後DV的片段,放著的是李米的生活點滴……

他消失了,但他從沒離開。

我忽然想起曾在我生命中出現的這麼一個人。

2 comments

  1. 不太喜歡愛失償這香港戲名,李米的猜想才貼切直接,不過我卻很喜歡這戲!李米跟著方文說著的那堆信的內容,演得好極了,那種歇斯底里很難演!是的,動容了,愛得那樣堅持,那樣固執!

    DV那段絕對是妙筆,尤其是急著去公廁那節!

    主題曲與配樂也是竇唯寫的呢!

    素顏的周迅,不覺殘,反而覺得美!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