淚中有笑

2008.12.07 / Last Smile, First Tear

2008.12.07 / Last Smile, First Tear

當直覺少女遇上壓抑男生……

各自各背負包袱,各自各對過去執迷,各自各對世界感到失望。被過去纏繞、被內疚折磨、被怨恨淹沒,到頭來傷害自己也傷害他人。唯有尋找同類,試圖從彼此的不同找出相同,怪人也好,恐龍也好,只需要這麼一個人、這麼一個同類,讓自己打開心扉,收起偽裝的微笑,流出一滴真心的淚。

「只要你相信的話,事情就可以變成真。」

或許有時相信直覺也是好的。或許有時我們也需玩玩「Just believe」這個遊戲。這並不是自欺欺人,只是出於一種聯想、基於對自己的一種信任。為何我們長大後開始猜疑?為甚麼我們不能再單純的相信?即使這個世界不是你想怎樣便怎樣,但自己的世界總能由自己話事吧。或者最基本的問題是,信心該往哪裡找?而我在找同類的同時,發現更多異類的存在。

「你有多害怕去愛,就有多渴望被愛。」

其實有感於自己被這句話說穿,所以我看畢此劇後有些感受卻不知該如何說。我真的喜歡由兩個異端交錯而編織出來的美麗怪異的愛情,彷彿只能在虛構的世界發生。這又是一個關於勇氣及信心的問題,一段關係的開始從來也是這樣得來。是否建基於直覺?是不是愛可以躍過理性的分析,只需單純的相信,那是愛?

在胡言亂語後發表的一些觀後感……

最打動我的除了演員的演技外,還有貫穿整套劇的動人歌曲,而歌詞的細膩令劇情更有感覺。說實在,我對Fiona的現場唱功是有點意外,是意料之外的好,由衷地感覺到她的誠懇與認真。〈天國的微笑〉這首點題作在我腦裡揮之不去,雖然我覺得這套劇或多或少對應著Fiona的新碟歌曲,但一切看起來聽起來多麼自然。另,這是我第一次看梁祖祖演的劇,對他與母親對峙的那場戲以及他抱著母親冰冷的屍體時失聲痛哭那段戲特別有感覺,很難忘,還有他與Fiona合唱的〈甜蜜蜜〉,窩心得很。

「忘記Mr. Right愛Mr. Wrong一次」

明知故犯。在找到最想要的東西之前或許必先經過千迴百轉的尋覓。誰又害怕甜蜜的折磨?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