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啥?

性工作者2:我不賣身.我賣�宮 (2008) / 邱禮濤

性工作者2:我不賣身.我賣子宮 (2008) / 邱禮濤

在邱禮濤的《性工作者2:我不賣身.我賣子宮》中,被社會邊緣化的性工作者出賣自己的身體以換取金錢,而大陸孕婦則出賣自己的子宮,以肚皮作為換取居港權的武器。兩個同樣被社會標籤的女性,在普遍社會的目光中她們的生存之道並不為大眾接受。

把角色設定如《金雞》的阿金般樂天知命、傻更更的「企街」黎鐘鐘(劉美君飾),在現實裡也只得強顏歡笑。最令人動容的一幕還是黎鐘鐘對母親的又愛又恨,眼淚在眼眶中打轉。大陸孕婦黃蓮花(黃婉姈飾)這個角色帶點潑辣、固執、強悍,就算是出賣子宮,也要用盡全身氣力產子,要把孩子撫養成人、供書教學,所付出的更是長遠。兩種女性同樣要為生活付出,是同等的。值得一提的還有同樣飾演「企街」的姚樂怡,她的演出維肖維妙,縱然同是姿色的賣弄,但相對從前電視或電影的演出,這次她真的演活了角色。

電影並沒有刻意描述性工作者的苦況,又或是企圖發表對大陸孕婦紛紛來港產子的觀點。導演邱禮濤也說:「於我,《我不賣身》不是現實的反映,它充其量也只是我對香港社會現實的一些觀見、或對香港社會現實的一種「樂觀」話語 (discourse)。」作為社會一份子的我們對於這些社會現實又有何看法呢?

對於社會現象的存在,作為社會一份子的我從沒好好想過該如何正視如何面對這些景況。我們接受了習慣了然後把這麼一切視而不見,各家自掃門前雪,反正它們沒有影響我們的生活。我們忙於處理自己的生活,卻又少不免對人家的八卦一下,然後經多媒體炒作一番,我們又議輪一番,為社交廢話增添一項話題。同一個社會,新聞日日新鮮一大堆,大概也因為太多,所以我也開始麻木了。其實我們每天也不是在出賣肉身、出賣靈魂,將之奉獻給工作,賺取金錢,換取安穩快樂與滿足感嗎?

賣身也好、賣子宮也好,最重要是知道自己賣的是甚麼及為何要賣。

One comment

  1. 對創作人來說,他們出賣的是腦袋;
    對樂手來說,他們出賣的是手和腳(鼓手);

    那我們呢?該是眼睛和耳朵吧,哈 =p
    為了家長有點指引,算是值得嗎? *0*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