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懷念的

渺渺 (2008) / 程�澤

渺渺 (2008) / 程孝澤

渺渺:「在這個夏天,我遇上了一個愛我的人,和沒有愛上我的人。」

戲中的同性情誼讓我回想到中學時期的自己。曾經很喜歡身邊的朋友,對朋友存在某種佔有慾,怕失去,怕彼此會疏遠,心裡載著「我好喜歡你,你卻不知道……」的遺憾,長大了發現那是成長的一部份,開始明白所謂喜歡就是這樣子。因為很喜歡所以害怕失去,所以也就只能放在心底。在不同時期心裡載著不同的人,喜歡過的男男女女,愛原來可以模糊了界線。到最後是朋友還是非朋友都無所謂,因為學懂了如何拿捏自己的心思,喜歡的是誰都無所謂。喜歡過就好了。

故事的另一條感情線落在兩個男生上,相愛卻無法敵過意外,然後當初沒有承認的愛最終成為遺憾。放不開思念,以為聲音沒有了,影像沒有了,便會忘掉,原來並不。如果沒有遇上他,他會不會愛上她?男孩像你,只愛同類嗎?

片中有一段關於回憶的montage,配著陳綺貞的〈旅行的意義〉,黑暗中我忍不住低聲吟唱:「卻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卻說不出在甚麼場合我曾讓你動心」,在這麼近那麼遠的空間,我不敢看卻忍不住想,原來我依然懷念的。

在好幾個夏天,我遇上了好幾個沒有愛上我的人。我愛你但你愛她或者我愛你但你愛他,原來根本毫無分別。在愛情的角度來說那只是一堆錯置的感情,而我懷念的「你」其實根本不是人,而是我失去的青春。

4 comments

  1. 哈~其實一看到在浴池突然親嘴那幕已經呼之欲出!
    不過我最喜歡陳飛與貝貝在天橋上擁抱那段戲.
    盡在不言中的感覺更甜蜜:)

  2. 超喜歡的戲!看過三次!

    喜歡妳寫的這篇!妳的青春還未失去啊,只要心境仍在!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