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rol

Control (2007) / Anton Corbijn

Control (2007) / Anton Corbijn

黑白的畫面凝固時間,讓我們回到七十年代末的英國。Punk年代的爆炸力逐漸漸弱,不顧一切的態度開始收儉,進而轉化成更內省、實驗性較前者強的post-punk

黑白的畫面為電影抹上一層冰冷的灰色,Joy DivisionIan Curtis眼神的深邃與抑鬱的形象就這樣呈現在我們眼前。但畢竟只是電影,在我們眼前的只是Sam Riley扮演的Ian Curtis。儘管他的演技如何維肖維妙,那也不過是一種representation,並非真實的Ian Curtis。於是,我更懷念昔日的Ian Curtis。

因為電影改編自Ian Curtis的遺霜的回憶錄《Touching from a Distance》,主要依他妻子的觀點進行改編,故事重點主要環繞Ian Curtis在成名前後的私人生活,他糾纏在妻子與情人之間的兩難,以及他對癲癇症不能治癒的恐懼,而樂隊逐漸走紅對他的壓力則沒有描寫太多。

最令人賞心悅目的事情,莫過於在電影中加插了不少樂隊現場表演的片段。他們演繹了不少名曲如〈Transmission〉、〈Dead Souls〉等。看過Ian Curtis演出片段的人都會知道他會跳古怪的機械人舞。他的手腳彷彿與身體分離,眼神游離,身體不受控制般抽動,與他的癲癇症無異。我們眼前的Ian Curtis都是孤獨的、遠離人群的。他把自己關在房間裡,埋首寫歌,寫的都是他內心的鬱結,黑暗的、無助的、絕望的。觀眾透過電影畫面閱讀他,卻不能體會。看著他在舞台上倒下,身體不受控的抽搐,我們同樣無能為力。

其實第一首讓我認識Joy Division的,是〈Love will tear us apart〉,而我聽的是Nouvelle Vague那濃厚bossa nova味道的cover version。我得承認,第一次聽Joy Division的原裝版本時我並不特別喜歡。Ian Curtis的唱腔很奇怪,聲音有點像經過特別處理的機械人,開始時音樂則加上了synthesizer,帶點太空的感覺,雖然bass line突出,鼓的節奏也很澎湃,但感覺仍脫不了一種「舊」。(這裡沒有貶義的意思)雖然如此,但起初的抗拒並沒有讓我對Joy Division卻步,反而令我對他們越來越好奇。因為主音Ian Curtis的一生實在太傳奇。他與許多偉大的樂手如Jimi Hendrix、Jim Morrison、Sid Vicious等一樣,擺脫不了英年早逝的命運。後來的Kurt Cobain也有著如此宿命,悲劇性的走到生命的盡頭。

Ian Curtis的死為Joy Division帶來了句號,卻令餘下三位隊員展開了New Order的開始,然後此後的都是一連串經典音樂,而我到此時此刻才終於聽到Ian Curtis用那低沉嗓子唱著的那份絕望。

Ian Curtis: When you look at your life, in a strange new room, maybe drowning soon, is this the start of it all?

Ian Curtis (1956-1980)

在我打著這篇文章的同時,收到了CM師弟的死訊。與Ian Curtis同樣選擇親手了結生命的他令我對於死亡又有另一份體會。我開始明白為何我從前那撒手塵寰的念頭會在不知不覺間漸漸消失。我想起小甘曾對我說過,她覺得我「失控還失控,都係in control地失控」。Controllably incontrollable,多弔詭。

R.I.P. Stranger.

2 comments

  1. Hello, I like reading your blog, and I keep reading it for someday. I think every word your said was so meaningful. Keep going on and don’t lose your faith!

  2. thanks! you don’t know how good it is to get feedbacks from people. esp. when we are strangers. i will keep writing. let’s keep in touch here :)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