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和誰和誰有路

HKIFF 2009 第一回:23/3/2009 @ UA Taikoo

Musta jää (Black Ice) (2007) / Petri Kotwica

Musta jää (Black Ice) (2007) / Petri Kotwica

好一個Bizarre Love Triange。《Musta jää》 (Black Ice)的中譯片名為《誰和誰和誰有路》,充其量說明了典型婚外情的三角局面,卻忽略了片中兩位女主角之間那愛恨交纏、亦敵亦友的微妙關係。故事發生於冰天雪地的芬蘭,屋外一片白茫茫,屋內卻熱血沸騰,進行一場場令人咋舌的愛慾畫面。

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妻子發現情婦的存在,第一時間想到的並非立即跟丈夫攤牌,反而先接近情婦,跟情婦做朋友,跟她學空手道自衛,繼而進行復仇大計。但與情婦越熟絡,發現越多丈夫對自己不忠的過去。據說導演欲借片中兩位女主角的微妙關係向Ingmar Bergman的《Persona》(1966) 致敬。細看下也不難發現他的用意,譬如妻子由最初的報復心態轉化為同情心,最初的強悍逐漸剝落、崩潰。她發現最了解自己的人居然是自己的敵人,反而曾同床共枕的丈夫才是徹徹底底的陌生人。

丈夫在這套電影中是徹底的失敗者。輸掉了兩女的感情,最後更賠上了性命。或者這樣才是最好的解決辦法。即使不忠的後果是如此的極端,但我覺得是他自找的,也是他的自我救贖。

最後妻子因為情婦的腹中骨肉,放下成見。妻子為情婦剖腹取子,一笑泯恩仇。畢竟是丈夫的唯一血脈,孩子是無辜的。她的復仇計劃算是成功了嗎?失去了丈夫,也失去了最了解自己的女人。

女人的感情很複雜嗎?有時我覺得同性之間的排斥比異性之間的歧視的情況更嚴重。或者是因為受到從前的工作經驗所影響吧。又或是母親最近對我針鋒相對的對話讓我有此感受。我不是怨恨,我只是覺得,無能為力。(喔噢,話多了。)我唯有安慰自己她正值更年期吧。唉。

3 comments

  1. you finally started your film fest. journal.

    幫忙未必是因為丈夫的血脈,或是,大家都是女人,大家感受的痛苦,有點同理心吧。

    但人又好奇怪,同是女人,妒忌可以令大家以受害過的方法去害人,唉~~

    其實套戲我都想看呀~,不過太多戲了…哈 ^^

    1. 是的. 到最後其實男人才是罪魁禍首! 兩個女人都因為這樣的男人受傷害了.
      是報復心理吧. 要讓敵人感受自己的痛苦才能釋懷, 但其實並不, 只會如輪迴般無止境的兩敗俱傷. What goes around comes around啊! 可怕咧~~~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