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坐無空調巴士……

看到車外掠過的景象,聽到車子開引擎時的聲音,嗅到車輛排放的廢氣,巴士開動時涼風撫臉的感覺,一下子我的視覺聽覺嗅覺觸覺變得非常靈敏。窗外的風吹進來比空調還要涼快,而且帶有不同的味道。經過街道時聽到喧鬧,經過公園時聽到雀鳥鳴叫。座椅雖然不是舒適的梳化,但我卻愛這種舊座椅,讓我憶起小時候坐校車的感覺。當車子在巔頗不平的路上行走時,感覺像坐過山車,隨時會被拋離座位,很刺激。小時候的我常常在校巴上睡覺,將頭伏在欄杆上,當車子猛烈晃動時,我的頭便會頻頻撞欄杆,額頭或太陽穴的位置會很痛。

現在的巴士基本上全都有空調,有一片大玻璃,再也沒有欄杆阻擋,可是再也享受不到坐無空調巴士時的感官體驗。我們被迫困在密封的冰冷的冰箱內,聽著煩悶且不停重播的roadshow電視節目。身邊乘客的說話被迫放大了般,在我們的耳邊徘徊,不想聽的話語全都走進耳內。眼睛可以閉起不看,嘴巴可以閉起不說,鼻子可以閉起不呼吸(一會兒),唯獨耳朵不能。除非帶上耳筒,把音樂的音量調大,聲音才能被蓋過。

坐你開的車,聽你聽的歌。這到底何時才會發生?

3 comments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