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age (2009) / 蔡明亮

Visage (2009) / 蔡明亮

不好意思,我第一次看蔡明亮的電影。抱著不明不白的心態進場,預料不明不白的離場,但回家後上網找關於這部戲的資料,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突然感覺滿足。

《臉》說的是聖經故事「莎樂美」,然而在觀看的過程中,我們看不到一個完整的故事,或者應該說,根本無故事可言。每一場每一幕都在描述一個狀態多於交代情節。看過一篇蔡明亮的訪問後,我才肯定自己的觀後感。我看到的《臉》其實是蔡導的心理狀態,他借電影中的導演小康來表達自己對生死、藝術的看法。

看蔡導的電影是個有趣的經驗,有時會埋怨他的電影難明,或者他究竟想說甚麼。他不在乎觀眾看懂與否,忠於自己、按自己的心行事才最重要。他的電影沒有像一般電影那樣給予答案,反而要觀眾自己邊看邊思考,靠自己的觸覺來感受,所以我看到的電影世界,思考空間很多,而在平實的鏡頭裡我較平常多留意聲效的處理。

*〈弄舞撩水進入博物館-專訪《臉》導演蔡明亮〉--看過這篇訪問後會了解更多。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