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Live House女皇駕到

2010.4.10 / 《張懸‧城市‧Live》音樂會 @  香港藝術中心壽臣劇院

2010.4.10 / 《張懸‧城市‧Live》音樂會 @ 香港藝術中心壽臣劇院

終於在港看到台灣Live House女皇張懸 & Algae的演出,過了一個舒服的晚上。

很多人會將她歸類為陳綺貞一類的音樂,都是一把吉他,一把有個性的聲音,唱著自己的哲理與私密心事。但聽張懸的感覺與聽陳綺貞的很不同,陳綺貞的歌聽上去感覺柔弱一點,而張懸的聲音則總給我一種冷靜、孤傲又掩蓋不住那份潛藏的失落,或是不安,或是控訴。這份感覺是在聽〈無狀態〉的時候特別明顯,也令我從此喜歡她的音樂。

她比陳綺貞的聲音低沉但響亮,由造型到音樂都滲著冷酷的味道,由清新搖滾到民謠的風格,有時喋喋不休有時呢喃的唱腔,都非常動聽。她的現場演出水準更可說是與唱片無異。特別喜歡現場版的〈喜歡〉,有別於專輯內的acoustic version,這次的現場版有樂隊助陣,帶點黑暗的味道。讓人蠢蠢欲動的歌曲還有〈畢竟〉、〈Beautiful Woman〉、〈嫁禍進行式〉等等。〈Live 酒館300秒〉尾段那純音樂的演奏太精采了,鼓點的張力把我懾住了。林一峰是今晚的特別嘉賓。二人合唱了〈遇見〉和〈寶貝〉,甜甜的。張懸也cover了陳珊妮的〈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和Coldplay的〈The Scientist〉,前者有樂隊伴奏,後者則獨自彈吉他獻唱,兩種方式都不錯。當然少不了演唱〈城市〉、〈關於我愛你〉等這些主打歌。最後安歌部份唱了較為冷門的〈島嶼雲煙〉,另外那首的名字忘記了。略嫌今晚演唱的歌曲太少了,唔夠喉呀!沒有唱到我的心水歌如〈無狀態〉、〈信任的樣子〉、〈Ain’t My Man〉、〈模樣〉,也沒有唱蘇打綠的〈無與倫比的美麗〉呢。

「去揮霍和珍惜是同一件事情」。慶幸自己親身看過聽過張懸,期待下次的演出。:)

5 comments

    1. 第一場沒有嘉賓? 據我所知第二場的嘉賓是ellen.
      是呢. 時間太短. 有很多歌沒有唱. >_<

  1. 第一場沒有嘉賓耶 >_<
    似乎每場係setlist 都不太一樣~ 第一場encore只唱了一首… 另外還唱了首沒有收錄的歌叫 "我不和你討論"~

  2. 陳綺貞Vs張懸,我也識一個朋友(送書給我的友人)自從聽了張懸就瘋狂愛上她,超越了陳綺貞!不過我還是愛陳綺貞多些,也許因為她寫的東西更personal也更接近我的某些思想吧!說回張懸,我其實也喜歡,有齊她三隻大碟,”兒歌”是其中一首最喜歡的!

    關於Cheer, 我寫過這篇: 
    http://bettybluefanfan.blogspot.com/2010/05/cheer-immortal-tour2dvd2cd-boxset.html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