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can change the world with every bite.”

最近電影看多了,卻沒有心機逐一寫下觀後感。現在動手,未為晚也。

這陣子看得較多的是紀錄片,特別是關於食物工業和動物權益。這些紀錄片的最終目的都是為了喚醒人類因過度生產而對環境造成污染的警覺性。「環保」這個話題已經說了很久,但又有多少人認真對待?

The Cove (2009) / Louie Psihoyos

The Cove (2009) / Louie Psihoyos

榮獲2010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的《The Cove》,拍攝隊伍深入日本和歌山縣太地町,雖遇上阻隢,仍堅持拍下當地漁民如何將海豚趕至靠岸的小海灣進行殺戮。看著當地堅持殺海豚的官吏和組織代表,堅持著那不能令人信服的殺戮理由,甚麼因為海豚把大海的小魚都吃光導致他們漁獲大減,將海豚肉加在當地小學生的午餐中,這些非理性的行為已經超越單單為了傳統習俗的理由而殺生。片末那片血紅的海水看在眼裡非常震撼,令我良久不能釋懷。

Super Size Me (2004) / Morgan Spurlock

《Super Size Me》的導演Morgan Spurlock以自己的身體作測試,進行一項為期三十天每餐只吃麥當勞食物的實驗,從而揭開快餐食物與健康及肥胖的關係。實驗只消幾天以已經看到明顯壞處,Morgan的身體開始出現問題。除了體重顯著上升,隨之而來還有很多毛病。眾所周知麥當勞的食物不健康,但為了貪一時之便的消費者可沒想過其對身體的長遠影響。另,製作食物的過程也值得我們關注。畢竟,把這些東西吃進肚子裡的是我們自己啊。

Food, Inc. (2008) / Robert Kenner

《Food, Inc.》同樣各逐2010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僅敗給《The Cove》。《Food, Inc.》揭示了大財團如何壟斷食物工業,如何為了提高生產而改變餵飼方式、生長週期等等。鮮為人知的生產過程盡入眼簾,吃進我們肚子裡的是經過多重處理的食物,受害的不僅是被宰的動物,還有我們人類。在我們提倡高效率的同時,人類的健康同時響起警號。

Unser täglich Brot (Our Daily Bread) (2005) / Nikolaus Geyrhalter

與《Food, Inc.》概念一樣的《Our Daily Bread》,拍攝手法卻有別於前者。沒有旁白陳述、沒有任何採訪、沒有配樂,每個鏡頭都採用static shot,每個畫面的構圖都有perspective,一切都來得冷靜且公整,冷漠地告訴你高度機械化的歐洲食品工業如何運作。每個在食物工場工作的員工都目無表情,如同機器一樣殺雞宰牛。我在觀看的過程一直很壓抑,但到了宰牛場那部份我忍不住落下淚。看著那頭活生生的牛非常順服的按工作人員指示走進機器內,低下頭,被工作人員手中的滅聲槍奪去生命前作最後無力的掙扎。然後,另一個循環繼續。

素食的念頭又再在我腦海裡出現,特別是看完《Our Daily Bread》,無聲勝有聲的畫面除了令我無語,更驅使我反思自己的生活。我們每天到底為甚麼而吃?我們對放進口中的食物又了解多少?在我們責怪龐大的功利主義的食品工業時,其實我們也是共犯,因為製造大量食品的主因都是為了滿足消費者無窮的需求。

現在的我雖然暫時未能全然成為素食者,但我儘量每天都吃素,減少吃肉,盡自己的能力為環境做一點事、為自己的健康做一點事情。即使不可能要求所有人成為素食者,至少能讓人提起對食物安全及環境保護的關注。

在大快朵頤之前,先想多一點點。

參考:
綠色和平 / PETA / Support Meat Free Monday

5 comments

  1. 我不會想看The Cove..最喜歡的就是海豚了呀…
    其實除了食品工業,化妝護膚品業也把動物殘害得很緊要呀
    所以要買那些Against Animals test的品牌,不然就成了幫凶

  2. 我一直都不明白,吃素的人就高尚了嗎,還是時尚?這是種迴避問題和安慰自己的手段。我個人反對一切反自然的事情,人類只是食物鏈的一環,善待自然和自己就行,吃不吃素不代表什麽。食品安全才是我們要關注的, 個人的力量是改變不了食品工業的,要發揮政府的責任,但是現在食品工業已經跟政府官商勾結了,所以只能自求多福了。當個富人吧,那才能吃點乾淨的。

    1. 你說「反對一切反自然的事情」, 那麼你認為食品工業在生產過程中有否違反自然呢? 吃素只是一種生活取態,不應與高尚或時尚掛勾。吃素的人有自己的理由,那是他們自己的選擇。我絕對不認為「這是種迴避問題和安慰自己的手段。」你忽略大量生產垃圾食物和肉食對環境造成污染,同樣是迴避問題。你認為「當個富人才能吃點乾淨的」也只是安慰自己的手段。

      如你所說,每個人都應該「善待自然和自己」,所以考慮到目前食品工業所做的事並沒有善待自然,而作為消費者為著「善待自然和自己」的大前提,還應該繼續選取他們所製造的加工食物嗎?

      我不認為個人力量改變不了食品工業。這是個講求經濟效益的社會,需求和供應影響其運作。只要多一個人放棄吃食品工業所製造的過量加工食物,沒有需求,供應會隨之減少。某程度上,吃素是一種對食品工業的抗議。

Leave a comment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