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mily Business

我對於家庭題材的電影是沒有免疫力的,動輒便會哭得雙眼通紅,彷彿感同身受。

Le premier jour du reste de ta vie (The First Day of the Rest of Your Life) (2008) / Rémi Bezançon

Le premier jour du reste de ta vie (The First Day of the Rest of Your Life) (2008) / Rémi Bezançon

一家五口,各自各精彩,卻又緊緊相連。看著電影中各人的故事,彷彿看到自己從前的影子,甚至有可能是將來的自己。嗜煙的父親、愛藝術的母親、離家獨立的大兒子、依賴家人的二兒子、反叛的女兒,他們的互動,都讓我想起了很多事。關於我的家人,長久以來糾結的母女關係,獨立與被照顧的對立,鬧出不少不快的情緒。不能避免的争執其實都是愛的表現,即使不是每次都能承受争執後的難過,但我們還是會和解的。因為,老套的說,一家人嘛。

p.s. 電影的配樂真的很不錯。

(20100504 @ home)

Everybody's Fine (2009) / Kirk Jones

Everybody’s Fine (2009) / Kirk Jones

這部電影翻拍意大利導演Giuseppe Tornatore的《Stanno tutti bene》(1980),因為沒有看過原版,所以無從比較。

故事講述父親逐一拜訪其四名子女,每個子女都並非如他想像中的生活安好。每個人都有難言之隱,但面對父親依然笑說:”Everybody’s fine, dad.” 不想父親為自己的事而操心,然而為人父母的又怎會洞悉不到子女的苦惱呢?

電影中沒有刻意煽情的部份,貼近生活的情節令我更易落淚。片中不時flashback父親與子女小時候的對話,孩子說著長大後要當甚麼甚麼,父親就會鼓勵他們該怎樣怎樣。小時候的我也喜歡告訴父親長大後我的志願,但長大後我沒有實踐,甚至改變意向。在成長的過程中必須面對現實與夢想之間的落差,即使獨自能面對,可是面對父母,總有種不能言說的歉疚。

“Everybody’s fine, dad.” 爸,如果我這樣說,你一定知道我在說謊。

(20100511 @ home)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