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而甚麼(?!)

《斷食少女‧k》--飢餓是甚麼?斷食是甚麼?藝術是甚麼?

一天,少女k突然拋棄以往的生活模式,停下來,坐在地鐵月台上表演飢餓,引起不少途人關注。人們猜測她的動機,估計她的能耐,旁觀她的演出,有些人甚至借她的藝術以達到自己的目的。少女k表演的藝術帶來迴響,但她所追求飢餓藝術的境界亦不為外人所了解,就連她自己也不清楚,像是忽發奇想,卻一直堅持走這條藝術道路。

沒有任何目的,只是單純的想做就做,可不可?會有甚麼問題?不設下任何目的、不賦予意義,不為甚麼,藝術還是不是藝術?藝術可以是目的,可以是手段,可以是追求。「為藝術而藝術」(Art for art’s sake)是不可能達到任何目的的追求?(那還算不算追求?)

少女k在體驗飢餓藝術時不由自主地重蹈父親的覆轍,試圖透過飢餓藝術接近父親,但少女k與父親不同的是,她沒有那份堅持到死亡的固執,所以沒有走上飢餓藝術的(死)路。(卡夫卡式的悲劇啊)

我是一直看到中段的「苦行」及「絕食抗議」的部份才算找到劇的中心思想。(至少我這麼認為)演後座談會也有不少人圍繞這個話題討論。有人認為劇中表達藝術的社會性不深入。我倒沒有想那麼遠,只覺得那只是一種呈現,並不代表所有社運人士,反而突顯了少女k在體驗中處於迷失的狀態,執著於自己「為藝術而藝術」的表現。

話劇以一曲〈The Art of Hunger〉結尾,清楚唱出”Hunger”的兩個定義。(“It’s hunger” / “I’m hungering for the world”)。「飢餓」不再只是肉體上的飢餓,還有精神上、心靈上的飢餓、渴求。藝術家需要那份與世界對話的渴求以創作藝術,這樣想會比較容易理解。於我而言,「飢餓」是一個符號,可以隨時用其他詞語代替。

少女k由第一身變作第三身敍述者,由飢餓藝術家變平凡人返回現實,中間發生過的事件,是真實也可以是虛幻。不論怎樣,少女k在體驗中找尋,距離了解「藝術」近了一點,對於自己及生活也有另一種體會。

劇外話:

少女k在開始斷食時所遇到的提問與我開始茹素的經驗非常相似。

起初吃飯時總會被問及同一條問題,別人總覺得你非給一個理由不可。我也曾認真思索過該給怎樣的答案才能「滿足」他們。然而,時間久了,我開始不再在意所謂「吃素的理由」。硬要給個理由並不難,我可以說是為了環保、是因為看了屠殺動物的紀錄片覺得痛心、是因為不特別喜歡也不想吃肉、只是為了試試看……等等的理由,然而,那真的是我真正的理由?(只有我才知道,或者根本連我自己也不知道)其實,這些理由又與他們有何關係?

我堅持每天吃素,達標與否,只有我知道而已,沒有人強逼我,沒有人知道究竟我有沒有偷偷吃到肉。那是非常內在的經驗,可能這與飢餓藝術家的感受有點相似。我只是改變了習慣,嘗試另一種生活方式,重新審視自己的在這世界的位置。新的體驗讓我有了新的看法,不論是對自己還是對世界。

現在,素食成了我的一種習慣。我想,追求藝術也能如是說。它可以是一種習慣,只要你把自己當成是生活的藝術家。

為藝術而藝術,為習慣而習慣,為甚麼而甚麼?

(20100730 @ HK Cultural Centre)

6 comments

  1. 這個我也很想看!! 但最後找不到人相伴所以作罷…-_-”
    這劇是要詮釋香港早前的社運行動嗎? 很喜歡卡夫卡原作藝術家最後被一隻豹取代的結尾, 這個改編的結尾似乎是把hunger視作動詞, 指向年青人對世界的渴望…?

    1. 值得一看啊,始終是董啟章x卡夫卡,而且我有朋友參演,所以去了支持。雖然還未讀原作,但有機會一定要看。

      這劇不完全是詮釋社運,只是透過加入一些與社運有關的情節,帶出行為藝術的迷思、藝術與生活的關係、藝術究竟是目的還是手段之類的問題。

      董啟章說,若將卡夫卡原作的結尾放在現今社會可能並不適合,所以此劇最後是open-end的,因為他對於「藝術是甚麼」這個問題還是沒有答案。其實應該不止對世界有渴望,還有其他的……

  2. 究竟行事的理由是否真的很重要呢?
    那是滿足身邊人的渴求/好奇,還是甚麼呢?
    或許還未想到原因之時,先行動,再在行動中體誤。(如楊導演所說︰用腳思考)

    吃素,只是生活中的一個選擇吧了,大眾的熱心只在於他們好奇/不解(?)。
    我有個舊同事因為認為大機構工資卻這麼低,已堅持了五年不去老麥。有些人認為一個、兩個人的力量能做甚麼,但是這就是個人態度與生活的選擇。

    我還未到決定要吃素的階段,不過近年少了去老麥,也吃少一點牛肉。
    保護世界/維護公義,每個人都可在不同範疇出力。朋友,加油!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