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遺忘之前,寫一首詩。

시 (詩) (2010) / 李滄東

시 (詩) (2010) / 李滄東

確認患上老人痴呆症的婆婆欲寫一首詩,卻發現苦無靈感,難以下筆。孫兒不長進,與同學輪姦女同學後,若無其事的回家倒頭大睡。女學生跳橋自殺,其他家長為保孩子的前途,欲以金錢平息事件。婆婆收入緊拙,但為了孫兒不得不向老主顧要錢。婆婆最終寫出一首詩,卻必須經歷過痛苦才能寫出來。片末婆婆以畫外音唸出以女學生的名字命名的詩《Agnes’s Song》,表達了她對死者的同情與歉疚,也慨歎自己的生命將會慢慢消逝。

導演說:「尋找看不見的美。」既然看不見,該如何尋找呢?片中的婆婆一直努力找尋靈感,把所見的、所感受到的,用紙筆記下。寫下的單句後來被串連起來,形成一首詩。片中沒有配樂,讓觀眾集中於電影的空間。電影中的大自然聲音慢慢被放大,把觀眾帶進電影的場景裡。在觀看的過程中,我發現我的觸覺也隨之變得靈敏,很想與婆婆一樣感受環境。天空、陽光、微風、紅花、青草、河流……這些都是生活的靈感、我們忽略的美。

要把看到的賦予感情再轉化為文字並不是容易的事。文字再雕啄、再細膩,也不一定能把內心最真實的感情寫出。即使能寫出,也是經過過濾、修飾的感情,最初的感情已不再純粹,只能寫出最貼近純粹的純粹、接近坦白的坦白。

即使我手不一定能寫我心,我還是會繼續寫,因為「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詩。」發掘內心的詩,把自己帶往未知的國度。

就讓我在遺忘之前,寫一首詩,給你。

(20100918 @ Palace IFC)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