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聽土地呼吸

2010.11.14 / 土地呼吸.馬屎埔音樂會

2010.11.14 / 土地呼吸.馬屎埔音樂會

在戶外看音樂會的感覺份外不同,會頓時在意自身與環境的關係。猛烈的陽光、微微的風、土地的氣味、各式各樣的小昆蟲在沙灘蓆上走來走去,我們與大自然的距離其實可以很近。

當日差不多有一千人左右一同坐在這塊小土地上,聽著本地獨立樂隊彈奏acoustic音樂,聽村民說故事。村內亦有裝置藝術展覽,也有食物攤位、跳蚤市場,令這片原本凋零的荒地再次充滿生氣。但我不禁想到音樂會後,這片土地會否再被冷落?村民還能擺賣自己種植的蔬果嗎?菜田還會不會是綠油油的?殘破的房子還會不會存在?會否又變成一座座冷漠的高尚主宅?下次我再來的時候這裡會變成怎樣?如果我還有下次機會……

參與這個音樂會只是微小的一步,微小得令我懷疑能否真的鼓勵村民?能否捍衛村民的家園?我們到底在自娛還是真心反思?無論如何,我慶幸自己是其中一個參與者,至少我在見證著這一切,至少我的照相機內藏有這片土地的印記,至少我不會忘記一向害怕昆蟲的我因為側隱之心而不殺生,更能親手觸碰甲蟲。

當日的音樂會活像一個迷你胡士托音樂節,即使大家最初去的目的可能不一樣,但我覺得大家離開時擁有的是一個共同的回憶。

被地產商惡意破壞後製造人去樓空的景像

被地產商惡意破壞後製造人去樓空的景像

傍晚時份才遊村,走在狹窄得只能容下兩個人肩並肩走的小路,經過芭蕉樹林,右手邊是一大片菜田,眼前出現破久不堪的村屋。屋頂沒了,窗子被敲碎,班駁的牆上貼著圖畫和照片。導賞人員解釋,我們現在身處的地方就是其中一所被地產商肆意拆毀的房子,製造荒涼的村景,逼餘下的村民遷出。為了令村民不為這些景像感到不安,不同的藝術家/有心人在牆上貼滿圖畫、放置椅桌等等,希望鼓勵村民,注入一點生氣。

破舊的房子,班駁的牆

破舊的房子,班駁的牆

清拆鄉村,打著重新發展社區的旗號,懶理你到底在成長的地方住了多久,話拆就拆。利字當頭,人民的鄉土情懷在這個功利的社會頓時變得一文不值,連選擇的生活方式都要被安排。村民只想留在村內耕作過活,政府卻一直以為市民提供安樂窩為理由,批地給地產商收購發展。所謂發展,興建高樓,到頭來又有多少市民真正獲益?我們還有多少真正的土地可以駐足?歸屬感,哪裡找?

請關注:

土地呼吸 馬屎埔音樂會
馬寶寶社區農場

One commen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