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 Hours

127 Hours (2010) / Danny Boyle

127 Hours (2010) / Danny Boyle

《127小時》乃真人真事改篇的電影。看電影前已略知故事內容,並早有心理準備看那幕會令人情緒不安的「自行了斷」的畫面。多虧跳脫的剪接令那一幕看來沒那麼血腥不安,反倒是那刺耳的聲效令我起雞皮疙瘩,彷彿割斷的是我的神經線。

雖然電影一如所料插入不少回憶片段及主角被困峽谷底的幻想畫面,這種處理手法雖不新鮮,卻沒有俗套單調之感。OST值得一聽,配樂的是A. R. Rahman,導演的前作《Slumdog Millionaire》之配樂也是出自他的手筆。其餘的合作的單位包括Sigur Rós、Dido等。我特別喜歡”Liberation In A Dream”,這段音樂為那幕斷手戲增加不少緊張的氣氛,看得我一額汗。

攀山好手Aron Ralston的故事除了令人驚嘆他的求生意志,也讓人感到人類相對於大自然,其力量是如此微小。只是一塊大石頭已足夠令你不能動彈。假如面對如斯景況,你又會怎樣做?自問自己沒有Aron Ralston的勇氣,我猜我只會很pathetic的,等死。(……)

(20110219 @ BC)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