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bberBand Caravan Tour 2011

2011.03.21 / RubberBand Caravan Tour 2011 @ Rotunda 3, 6/F, KITEC

2011.03.21 / RubberBand Caravan Tour 2011 @ Rotunda 3, 6/F, KITEC

這是本年度我看的第一個本地show,算是第一次正式看RubberBand的演唱會,可惜已由原來的五人變成四人樂隊。本來看的該是第一場,但因為觀眾反應熱烈而加場,結果變了第三場,不過也無所謂。當晚也有很多本地歌手前來捧場呢。

這次的舞台很特別,刻意佈置成戶外的環境,有假山、假樹、假石,簡單來說就是將他們新專輯的封面搬到現實,貫徹他們這次的主題:Caravan。一群音樂旅人在(偽)大自然的環境下高歌、玩音樂,讓觀眾渡過一個輕鬆的晚上。

甫出場,RB便演唱出了〈海‧地〉,細聽歌詞便會發現他們的用心,藉著歌曲表達他們對日本地震的關注,以音樂慰問災民。接下來便玩了不少大家耳熟能詳的歌,尤以獻唱上一張專輯《Connected》的歌較多。

開始時演唱的歌曲偏向中板,觀眾也因而比較安於坐在位子上(不過普遍香港觀眾都是這樣子,嗯……),但我已蠢蠢欲動。唱到〈衝〉的時候,觀眾終於肯站起來了。RB也唱了不少輕快的調子,如帶點acid jazz味道的〈三字頭〉、R&B味道的〈阿藍的故事〉,但我還是喜歡強勁的音樂,所以一聽到〈金獅同學會〉、〈細街盃〉時,身體自動自覺隨著非洲鼓的節奏擺動。當然少不了唱出大熱情歌〈SimpleLoveSong〉,前面有幾對情侶聽到後旋即摟作一團,但明明歌詞講的是被愛情掉棄的人(……)。RB也翻唱了一些歌曲(即最新專輯《Dedicated To…》內的歌),如jazz版的〈我只在乎你〉、〈畫出彩虹〉、〈記念〉等等。不過無論怎樣,我的至愛歌曲依然是〈一早地下鐵〉。只可惜沒有唱〈Tears〉呢。

演出中段時,由泥鯭打著步操鼓從後面出現,帶領樂隊進場,眾人唱著〈What’s Going On〉。由於我坐在路口附近,他們就在我觸手可及的範圍。然而,最令我興奮的並非RB四子在我面前經過,而是祖藉多明尼加共和國 (Republica Dominicana)但會講廣東話的percussionist和我揮手say hello!他的挑皮生鬼令這晚的氣氛非常高漲,更唱了幾句當晚的心水歌〈田鼠論壇〉,很驚喜!

當晚RB四子活力十足,也非常投入。主音6號在唱〈夏令時間〉時更投入得掉下淚來。其後鼓手泥鯭也放下鼓棒,拿起結他唱起英文歌。及後主音6號也加入,二人合唱了〈Close to You〉,帶點浪漫呢。安歌部份則演唱了唯一的新歌〈Dedicated To〉以及唱到街知巷聞的〈阿波羅〉。在橘紅色的燈光下,聽著大家一起唱「幾千攝氏陽光/這溫暖不趕不慌/世界沒有光/火花如驟降/靠我掌心給你釋放」,圓滿結束。

能讓我喜歡的主流樂隊少之有少,猶幸RB在我心中還佔一席位。在主流樂壇站穩陣腳之餘仍不忘音樂的根本,相信當晚在場的觀眾都感受到RB的用心與誠意。請繼續努力啊。

p.s. 對於當晚的setlist/rundown已記得不太清楚,如有甩漏請勿見怪。:p

2 comments

  1. 妳記得rundown好厲害,我從來也不會記得!妳呢句好正:前面有幾對情侶聽到後旋即摟作一團,但明明歌詞講的是被愛情掉棄的人(……)。

    第一次聽Rubberband就揀妳的至愛歌”一早地下鐵”啦,那種懶洋洋的感覺很不錯!之後再聽了”SimpleLoveSong”及”Tears”,不會即時愛上他們,可能我一向對港台男歌手/Band要求比較高,很難得我歡心,Tears令我想起X Japan的歌,歌詞也有Dry Your Tears(with love)!

    第一次聽他們沒有一種震撼的感覺,起碼沒衝動要買他們的CD,記得第一次聽LMF的大懶堂大碟,成個人high晒,好proud of香港人做到這種音樂,不過已是十多年前的事了!近幾年唯一令我聽後覺得振奮的香港band是ping pung,可惜他們只出過一隻EP,不過我超喜歡,”二十世紀少年”令人很感動!

    1. LMF當然正, 他們那種地下搖滾味是主流樂壇無法驅走的. RB永遠走不到他們的路, 因為他們不夠憤怒… 令我振奮的香港band全都在underground呢…唉…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