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月餅

‎2011.11.26 / Mooncake China Tour - Shenzhen @ F518時尚創意園, 造音社

‎2011.11.26 / Mooncake China Tour – Shenzhen @ F518時尚創意園, 造音社

21號晚後搖魔怪再三襲港!兩年前經歷過耳朵被Mogwai嚴重轟炸,那道強大的音牆、音量像子彈一樣貫穿心臟的經驗,至今仍未能忘懷。然而這次我決定捨魔怪而取月餅,選擇到深圳看來自俄羅斯的年輕後搖樂隊Mooncake。

其實初次邂逅Mooncake始於2008年,那時他們剛推出首張專輯《Lagrange Points》不久。初聽Mooncake時不其然會聯想到同門的Mogwai。事實上,Mooncake也曾與後搖前輩如God Is An Astronaut、Explosions In The Sky等一同演出。儘管後搖音樂所營造的氛圍或多或少有點相似,但還是有所分別的。相對於 Mogwai的暴烈,Mooncake的音樂顯得比較溫柔。旋律悅耳,弦樂部份令音樂有種連綿不斷的感覺。聽過Mooncake的專輯便會發現他們注重樂曲之間的連貫,曲目編排加強了專輯的故事性,情感的起伏亦能從樂曲的起承轉合中體驗得到。

鮮有在外地舉行巡演的Mooncake,這是他們首次踏足中國。在剛過去的一星期,他們先後到過北京、上海等地表演。而我在正式拜會他們前也在豆瓣讀過不少觀後感,得知他們曾在現場放錄音而引起一些爭議。(按可看相關文章)儘管如此,我還是決意到現場親身感受。

深圳站是這次巡演的最後一站,演出地點位於深圳寶安中心區寶源路的F518時尚創意園。 那兒是該區重點規劃的一個藝術文化區,不時舉辦文藝活動和展覽,到處可見不同的設計公司及藝術家工作室,也有商店和cafe。園內的藝術創作庫讓我想起了 香港的牛棚藝術村,特別是那紅色的磚牆和後街。不過最注目的還是那座仍在興建中的前岸藝術酒店,其獨特的建築外型在一排又 一排的平房中鶴立雞群。

遠眺F518時尚創意園 - 興建中的前岸藝術酒店

遠眺F518時尚創意園 – 興建中的前岸藝術酒店

F518時尚創意園入口

F518時尚創意園入口

這晚的演出在園內的創展中心造音社舉行。場外有一片大空地,進場前便有不少人聚集於此,他們都在聊天、抽菸,或是喝酒。而最令我意外的是,居然有不少父母帶同孩子到場(不知到底是來看演出還是散步)。在場外等待期間不時聽到團員在彈奏音樂,雖說只是綵排,但在我聽來差不多是真正演出一樣。我的心情也因為等得太久而開始焦急……

演出時間比原定時間遲了一個半小時開始,沒有暖場嘉賓。主辦單位的負責人在Mooncake出場先歡迎大家,簡述因為樂隊為了讓觀眾在現場感受最佳的視聽體驗,在演出前經過七小時的調音,非常嚴謹。他們更貼心地在舞台前擺起欄架,讓觀眾不會被重大的音量轟炸。的確,現場音效不錯,層次分明,喇叭沒被砸爛,音量剛好,感覺被暖暖的音色包圍。

大提琴手Nikolay Bulanov

大提琴手Nikolay Bulanov

Mooncake一行四人,話語不多,專注在各自演奏的樂器上。特別喜歡大提琴手,他手拿著電子大提琴,叼著一口香菸,忘我地拉奏,足夠吸引眾人目光。鼓手的表現亦同樣吸引,在演奏時突然站起來打鼓。關於在現場放錄音的問題,沒錯,中間出現過一些結他採樣(sample)的部份,據說是為了彌補缺席的前主結他手,但並不影響我對Mooncake現場的評價。於我來說,那不是做假,只是為了把專輯中的樂曲真實地呈現給觀眾。基本上我沒甚麼好怨的,畢竟我只看到Mooncake頭三十分鐘的演出。

雖然不是中秋夜,但我品嚐了俄羅斯月餅帶來詩意般的後搖,遺憾是因為趕尾班車的關係而被逼提早離場。實在是不情願地離開啊!在回程那段路上,我腦海內反覆重播我最愛的月餅曲〈Rain In The Ashtray〉。幸好看到此曲的現場演奏版,也算是一點安慰。

*live video rec’d by 造音社: Mooncake Live in Shenzhen – F518

Спасибо, Mooncake!

One commen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