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8精神崩潰

2012.02.24 / 2012香港藝術節 -《4.48精神崩潰》

2012.02.24 / 香港藝術節 2012 -《4.48精神崩潰》

「凌晨四時四十八分,據說是人一天之中精神最錯亂、最容易自殺的時刻。」

莎拉.肯恩(Sarah Kane)的遺作《4.48精神崩潰》,是她眾多作品以來最私密,毫無保留地把自己的情感、脆弱、掙扎、愛恨情慾,透過文字轉化為劇本,把心中怨怒抑鬱轉化為創作。肯恩的劇本,與其說是劇本,不如說更像日記,像詩一樣的字句,字裡行間彷彿不只說出她個人的感受,而是揭開我們在生活中不願正視的陰暗面。以痛制痛,這段自我療傷的過程,不免帶點自我虐待。當刻的肯恩看不到光明的出路,唯有自我了斷才能得到真正的救贖。

因為這次是由波蘭TR Warszawa 劇團演出,以波蘭語演出,觀看時不時需要看著舞台頂部的字幕,同時又要往下看演員的表現,挺忙碌。女主角演活了抑鬱病人,即使言語不同,確能從她的表情、肢體語言感受那份力度。特別喜歡燈光效果,背景的LED屏幕出現一堆數字海讓我想起了Matrix。接近劇末,背景全黑,只有一盞紅色射燈照著女主角,慢慢轉暗,然後她慢慢被黑暗吞噬。

我是先看劇後看文本的。再次細讀那些文字時,不其然想到中學時候的自己。將憤怒的情緒發洩在自己的身體上,用肉體的痛止住思想上的疼,明知道不會轉好卻沒有其他辦法讓自己好過。旁人不會理解,只會叫你樂觀,把心中的鬱悶都說出來。但到頭來只有自己面對、克服、遺忘。現在回想起來讓人壓抑的是當時身處的環境,身邊的人和事來來去去都是同一堆,無法合流。離開中學後,那種負面的情緒也好像慢慢減退。

要選擇親手了斷是需要多大的勇氣。我賴著活,情緒和生活在光暗兩面游走,以文字電影音樂作為自我救贖。如果一天我連這些都失去,這個世界也實在沒什麼好眷戀的。

(20120224 @ Drama Theatre, HKAPA)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