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能跑,就要好好跑下去。

想不到居然在這個半養傷的狀態下才下定決心記下關於跑步的事。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關於跑步,日本作家村上春樹這樣說過:「這也可以說是耗費了大半生,用我的身體所做的一個實驗吧。」我想,跑步對我來說也是這麼一回事吧。其實過去也曾寫過一些零零碎碎的感受,但從沒認真記下自我跑步訓練的實則內容(如距離、時間、速度)。

認真跑步大概有一年的時間。「認真」的意思是指規律性的練習,由最初一星期只跑一天,到目前一星期跑三至四天(按體力而定)。跑量方面,基本上每次都會跑10公里,週末會跑一天長課(1.5至2小時)。就這樣恆常練習,一點一滴地累積距離和技巧,為自己注入一點點力量,慢慢地實踐早已訂下卻遲遲未實行的目標。

畢竟跑了一年,有點小進步,同時也有不足。希望藉著記錄,反思訓練內容,找尋適合自己的跑法,不僅為了學習,也是認識自己、改進自己的過程。

「沒有錯誤是沒有意義的。」

關於錯誤,本地作家董啟章於其長篇小說《學習年代》中曾寫過:「如果我們能把錯誤化為學習的契機,就算我們沒法糾正錯誤在過去已經造成的結果,我們至少也可以改變事情將來的方向。」

剛開始練跑時完全沒有概念,認為一小時內能跑多少就多少便好,然而那一小時內休息比跑步還要多。熱身很馬虎,而且錯誤,胡亂拉筋壓腿就算。不合適的跑鞋、錯配的跑步裝束(有大半年時間我都在穿棉t-shirt加沙灘褲去跑,現在回想起來實在汗顏)、不正確的跑法等等,總之把各種對跑者不良的惡習都集於一身,久而久之,把腰、臀、雙腳、腳趾頭都弄傷(就是連走路都會痛那種),最後唯有被迫停跑一個月。

帶傷跑步其實不好,但那時沉不住氣的的我在休息一個月後忍不住又去跑了,不過至少比之前小心翼翼得多。開始時步伐或許比較緩慢,但我知道開始的慢是為了之後能持續的跑、走更遠的路。不過,最誠實的始終是身體。每次受傷都是一次自我教訓,提醒我的不足。一直以來,習慣夜跑時不戴眼鏡,視野雖然模糊,思緒卻越跑越清晰。因為看不清,所以要更集中,心無雜念,只專注身體的變化,加速或放慢,好好控制交替落地的腳步,為的都是避免再次受傷。

去年夏天跑得特別多,不論烈日當空還是傾盆大雨,總之不想停止練習。接近秋冬季節,有機會參加公司舉辦的長跑班,跟隨教練學習正確的跑步方法,進行一些訓練,獲益不少。閒時也上網多看了關於跑步的文章,學習做一些簡單的肌力訓練、鑽研省力的跑法、避免受傷的方法等等,開始認真地朝著跑者這個方向努力。慶幸自己在學習跑步這件事情上建立一點自信,發現原來自己還有進步的可能。

「跑步可以改變很多東西,除了令你變得有錢之外。(笑)」

有一次,不自量力的我跟一位有跑步習慣的朋友一起夜跑,怎料自己跑了兩圈1000米後已跟不上其速度,而且腳開始隱隱作痛,後段根本無法繼續,唯有叫朋友先跑,不用等我。當時覺得很糗,本想好好一起跑,結果卻變成各有各跑。那次的跑步經驗固然讓我有點氣餒,但後來我明白一直以來我都在用錯誤的心態與方法去跑步。跑步不應是追趕,不應盲目追隨別人的步伐,不應急於趕上別人的速度,因為這樣最容易令自己受傷。要用適合自己的速度,按照自己的節奏,才能持續的跑下去。

感謝朋友在那次失敗的夜跑後沒有嫌棄我,不介意我的速度緩慢,還願意當我的part-time running buddy,偶爾一起來一趟週末長跑。雖然每次一起跑都會有點壓力,但無形中讓我更著重平日的訓練,因為有種不想拖慢同伴的心理作祟,希望每次都能跟上速度之餘又能在輕鬆聊天的狀況下完成長跑。這些週末長課不知不覺提升了我的耐力,讓我逐漸可以跑到半馬的距離。還記得年末時running buddy對我說:「其實你可以去跑半馬了。」說實在,當時聽到真的非常高興,彷彿這些日子以來的努力終於得到同伴的認同。(謝謝你!)

我開始領略running buddy對我說過的一句話:「跑步可以改變很多東西。」如果跑步改變了我的什麼,那應該是我的心態,繼而是生活。將跑步過程中的放鬆與控制放進生活層面,其實異曲同工,重點是如何有效、適當地拿捏,如何從中取得平衡。對此,我還在學習當中。

雖然到現在還是不時被目擊到出糗、出狀況的一面(如跑到中途突然要上廁所、跑到差錯腳趴在地上、汗流浹背、喘氣得快要死的樣子……),但還是希望我們可以一起跑下去。

「RUN FOR A REASON?」

猶豫的時候就想想跑步的初衷。或者所謂的理由根本一點也不重要。如果硬要給自己一個理由,影片中的退休教授Bernd Heinrich算是把我的心聲說出來:“…because you know how much it makes in the long run. How much little things matter and how far they can take you.”

現在得來的都是一點一滴的累積,所以份外珍惜。既然能跑,就要好好跑下去。

因為我們還有進步的可能。

(這應該是我對跑步的終極confession了。嗯。)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