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跑

2014.04.06 /  Panasonic 飛達慈善復活跑2014

2014.04.06 / Panasonic 飛達慈善復活跑2014

繼年初首次參加新春長跑、二月份的渣打香港馬拉松,這次復活跑是我今年參加的第三個10公里賽事。因為三月時左小腿受傷,練跑次數很少,量也不多,只有最近兩次練習跑過8K及10K。Running buddy知我腿傷未癒,叫我放棄比賽,應去看醫生或跌打。可我從來不是個聽話的孩子,還是很執著的帶傷上陣。

對於這次比賽,心理上儘量當作是一次比較快的練習(如果能快起來的話)。一切以小腿為重,以保持均速為大前提,目標是55分鐘內完成。前一晚用運動貼布貼紮,早上早一點起來拉筋熱身,事前能做的都儘量做好,只求正式比賽時小腿不要痛到跑不動便好。

比賽路線:大埔科學園海濱長廊 - 優景里 - 創新路折返 (10公里)

比賽路線:大埔科學園海濱長廊 – 優景里 – 創新路折返 (10公里)

對比上兩次比賽的路線,這次的路線於我而言比較有挑戰性,主要是因為那些上斜落斜位,彎位也不少。起跑前完全不知道實則賽道是怎樣,只能跟著其他參賽者跑。一如以往,開始時總是很擁擠,不過某程度對我來說是好的,讓我不能心急搶位,要順著自己的感覺慢慢去跑。慶幸今天左小腿很生性,沒有像平時練習般跟我作對。

雖然疼痛不能避免,但至少是能忍受的程度,跑著跑著甚至忘了痛楚。倒是跑到4K時side stitch(中譯「岔氣」,詳見)突然來襲,大概因為開始時被其他跑手推快,導致呼吸節奏有點亂。頂著腹痛還是很難跑得快,唯有放慢速度,到5K的水站拿了一杯水,可是邊跑邊喝水也很難,喝到一半已不想喝,唯有拋下紙杯繼續跑。

本身練習不足,加上腳傷,一見斜路已經有點汗顏,但還是硬著頭皮一步一步慢慢走。跑5K和6K那段比較累,主要應付腹痛,以及偶然的腿痛,快不得。好不容易來到7K,在轉角位遇見跑步班的教練正在指引賽道。他也剛好看到我,並對我說了聲「加油」,整個人彷彿有力氣起來。(謝謝教練!)雖然跑到最後2K感覺有點漫長(怎麼還未看到終點?),但總算在50分鐘內完成,比自己訂下的目標時間快了少許,對自己算是有個交代吧。及後大會公佈不同組別首十名的成績,看看女子公開組的成績,如果自己不是受傷的話大概就能跑進十名內…(嗚)

我的完賽時間

我的完賽時間

在這短短10公里的路程,腦袋冒出很多想法:到底自己能應付下個月的墾丁半馬嗎?(跑的可是現在的雙倍啊~)腿傷來得及康復嗎?還是要帶傷跑?困惱了半段路程,最終也來到終點。雖然我的左腳還未復活過來,但總算順利完成復活跑 。賽後心情放鬆不少,跑步的信心似乎回來了。只要堅持下去便好。

還有六個星期便要到台灣墾丁跑人生第一次半馬兼海外賽事,有點緊張,要盡己之能,努力練習。墾丁,等我啊!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