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上癮

HKIFF 2014 第二回:29/03/2014 @ HK Cultural Centre

Nymphomaniac: Volume I (2013) / Lars von Trier

Nymphomaniac: Volume I (2013) / Lars von Trier

Nymphomaniac: Volume II (2013) / Lars von Trier

Nymphomaniac: Volume II (2013) / Lars von Trier

事先聲明:不打算對此戲作任何文字分析(反正分析不來),只隨意寫一點主觀的個人感受。

一言概之,這部電影對我的衝擊真大,大得讓我反思以後應否再看這導演的電影。那天我困在在文化中心大劇院內與數百觀眾把《性上癮》前後兩篇一氣呵成看完,整個觀影過程是前所未有的難受與無奈。心情就像坐過山車般起伏,先是緊張、不安,繼而憤怒、無助,然後難過。越看下去,心情與精神便越來越衰弱。最難頂的是現場觀眾,面對施虐場面居然看到哈哈大笑,比電影裡的SM來得還要暴力。

坦白說,一開始我並不喜歡這電影,可是後來再看其他朋友不同的評價,開始讓我重新思考。這部電影引起很多討論,不論是內容還是形式,還有隨之而來的分析,如女權主義、女性性慾、道德課題等等的討論。雖然至目前為止我還未完全消化過來,但最初討厭的印象慢慢消除。雖然談不上喜歡,但我嘗試理解導演背後的意圖。

片中黑色幽默的部份是讓我感到不安的開始。大概因為我是女性,也因為我太意自己是女性觀眾這身份,看的時候無法擺脫一種想法:男性導演對女性的想像與控制。在我看來,導演利用畫面堆砌自己對女性癮者的幻想,似思而非的以一些數學理論、音樂結構之類配合畫面說明。這手法雖然有點有趣,可是我卻無法像現場大部份觀眾那樣笑出來。片中關鍵的性愛場面雖然露骨卻不erotic,感覺寫實,但作為旁觀者的我始終無法理解女主角Joe作為女性癮者、作為社會邊緣人的心態。應該這樣說,到底我該用怎樣的心態對待她?對她述說的人生,既不能喜歡,也不能評價,更無法同情。(難道只能再次當一個冷漠的旁觀者?)

不少人覺得後篇失色了,甚至討厭它嘗試為前篇提及的種種作出解釋,可是我比較喜歡後篇。它很寫實、很暴力,對主角毫無憐憫。大概因為後篇打著鮮明的反基督旗幟(基本上這套可說是《反基督者》的續篇),也毫無保留揭開人性的黑暗面。 “The human qualities can be expressed in one word: hypocrisy. We elevate those who say right but mean wrong and mock those who say wrong but mean right.”  虛偽罪無可恕,這是我唯一認同的觀點。

這是一篇毫不理性的觀後感。我不確定自己會不會重看(機會率偏低吧),但對Lars von Trier的電影,我真的需要take a break。

*不錯的影評:《性上癮》:父權的本質是厭女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