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墾丁馬拉松:初半馬達成!

2014.05.18 / 2014 墾丁馬拉松 @ 墾丁國家公園

2014.05.18 / 2014 墾丁馬拉松 @ 墾丁國家公園

在練跑不足、帶著新傷舊患的情況下,終於在墾丁完成人生初半馬!這也是我第一次參與的海外賽事,意義重大。當日的高溫、賽道的斜坡,還有滿地碎石的原野賽段,這一切對我來說都是挑戰。雖然比賽時狀態麻麻,但還是硬著頭皮應戰,盡力去跑,希望能撐到終點。

賽前二三事

舊的不去、新的不來,指的可是我的傷患。話說三月的小腿痛纏繞我六個星期後,終於捨得離我而去。我滿心歡喜地復跑,希望追回失去的距離。比賽前兩個星期總算成功試跑一次21公里,頓時安心不少。一切貌似進展順利,怎料越接近比賽日子,狀態越來越飄忽。距離比賽還不足一星期,碰著天氣不佳,冒著微雨練跑,結果跑得很差,更不小心拉傷了左大腿。(天啊為啥咪!!!)事後心情極度沮喪,陷入嚴重自責中。但自責沒用,強行跑的話也只會令傷患惡化,唯有放棄練習,留待比賽當日聽天由命好了。要痛就即管在比賽中痛個夠吧!

不僅練跑不足,就連裝備也不足。比賽經驗尚淺的的我完全低估了這次賽事的難度。一直認為才不過半馬路程,而且於清晨六點開始,跟以往的路賽應該差不多吧。因此,除了比賽服裝與跑鞋,我甚麼也沒有準備。不要跟我說甚麼energy gel之類的補給品,就連帽子、太陽眼鏡我都沒戴,明明帶了防曬液也沒塗便出發了。(汗顏)

清晨五點多到達起點附近熱身,試跑一小段,雙腳感覺還是不太好。有點繃緊、有點痹痛,總之感覺怪怪的。但事到如今已無路可退,心底早已作出最壞打算--走路到終點。

比賽進行式

競賽路線:半馬21K (1圈)、全馬42K (2圈) // 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牌樓 - 社頂公園 - 籠仔埔大草原 - 風吹沙 - 龍磐公園 - 聯勤活動中心 - 船帆石 - 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牌樓

競賽路線:半馬21K (1圈)、全馬42K (2圈)
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牌樓 – 社頂公園 – 籠仔埔大草原 – 風吹沙 – 龍磐公園 – 聯勤活動中心 – 船帆石 – 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牌樓

當日天氣好得驚人,萬里無雲,天文台預測的天陰多雲完全沒有出現。太陽很猛,雖是清晨,感覺卻像中午。一開始,首5公里便要上坡,沒法快跑,對我來說卻是好事,這樣就不怕拉傷大腿。跑過生態森林、到達社頂公園,開始下坡,那段跑得很爽,不自覺又加了速。然而,進入籠仔埔大草原後才是考驗的開始。

進入原野賽段,兩邊是綠油油的草原,有點像在農場奔跑般自由,但無暇欣賞風景。踏在佈滿碎石的泥地上並不好受,穿著普通路跑鞋的我不敢跑太快,生怕跌倒的話會很糗。(明明在比賽竟然在想這些…)總算體驗到越野賽是什麼回事,雖然只不過是短短的3公里。因為沒戴眼鏡,視野模糊,不時要看著地面跑,步步為營。

此時,一名台灣女生跑過我身邊,對我說「加油」,我微笑點頭。她問我配速多少,我用蹩腳的國語說:「不知道啊,就憑感覺。」(現在想起來這樣回答實在有點無知…)她聽得出我的口音不是本地人,問我從哪裡來。「香港。」「哦,加油!」就這樣跟著她一起跑過這段頗有難度的原野賽段,雖然途中落腳失誤,幸好未有扭傷,還能繼續跑。(賽後第二天走路才覺得痛咧~)不過台灣女生跑得很快,原野賽段結束後已不見她的身影。

原野賽段後緊接的公路(風吹沙)

原野賽段後緊接的公路(風吹沙)

在烈日下作賽,是意料之內的辛苦,尤其經過剛才的10公里,體力已消耗不少。然而進入風吹沙至龍磐公園那段公路,跑約5公里,我才感覺特別難熬。當時太陽猛烈得讓人睜不開眼,我一邊跑一邊找地方遮蔭,但事實上那兒根本沒有遮蔭的地方,旁邊的樹長得太矮了呀。(淚)沒戴帽子的我只好別過臉去,減少陽光直接打在臉上。(這根本是自欺欺人嘛…)

越跑越口渴,雖然每次經過補給站必定會喝水,也會淋水降溫,但流汗太多,水怎麼喝都喝不夠。每次離開補給站,腦裡便想著要快點跑到下一個補給站。每當看到前方有一堆人緩緩地走在一起,便會產生前方有補給站的錯覺,然後趕緊加快腳步。當然,願望總是落空。唯有靠意志抵抗炎熱與口渴,希望快點到達真正的水站。

下坡絕對是我的弱項。始終從沒在斜坡練過,真正作賽時只能小心翼翼。有一段下坡的路非常斜,因為腿傷,我不敢大步跑,選擇小步跑下山,反而弄瘀了右腳腳趾頭。(又變黑指甲咯…)幸好之後的路段再也沒有斜坡,可以放鬆在平坦的公路上跑,信心總算回來了,雖然全身早已累透。還記得前往墾丁大街一段時,有一位大叔特意跑到我旁邊,像配速員一樣陪我跑了至少1公里。那時的我因為有大叔在旁,反而更想跑快一點,想要擺脫他。(好勝心會不會太重了… -_-)後來看照片才知大叔是跑全馬的,要經歷兩圈,想起也汗顏。

「至少到最後都沒有用走的。」

這樣說又會被揶揄「文青」上身,但我確是一邊跑一邊想起村上春樹這句話。(嗯)總覺得一走路就會慢下來,於是很倔強地堅持用跑的,即使速度很慢。進入墾丁大街時,街道兩旁都是替跑手打氣的群眾,不時喊著「加油、加油」,不知不覺被感染了,也就覺得自己可以撐下去,可以再跑快一點。

就這樣一步一步堅持下去,終於到達終點,以2小時6分完賽,初半馬達成!以當時的狀態來說,能完成已很滿足。想不到能在分組排名第三,得到一個獎座,真幸運啊。最開心的是在頒獎台上重遇那位在賽道上結緣的台灣女生,原來她比我快兩分鐘,於分組排名第二,厲害呢。

完賽成績

完賽成績

不少資深跑友都說這次墾丁馬是一場硬仗。酷熱天氣早已為賽事增添不少難度,上坡下坡也不少,對我這個一向在平地練跑的人來說可謂越級挑戰,不過總算挑戰成功。台灣女生說我前段跑得太快,後段耐力不足,全對呢。前段還可以均速5分速,但10公里以後只能以均速6分速(或以上)去跑。「妳好好練半馬,穩穩守145。跑步心不能急。」謝謝美女跑友的鼓勵!雖然比賽結束後有點失落,但休息兩個星期後,腿傷腳傷終於養好,可以再次投入跑步的懷抱。

墾丁馬拉松實在是一場難忘的比賽,不只得到寶貴的比賽經驗,過程中亦讓我知道自己仍有很多不足,還需加倍努力。特別感謝同行團友、跑得很快的running buddy在旅途上對我的包容。(你忍我應該忍很久了,歹勢啊~ orz)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