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sh You Were Here

2014.08.16 / 陳德政《在遠方相遇》新書分享會 @ 誠品香港銅鑼灣店

2014.08.16 / 陳德政《在遠方相遇》新書分享會 @ 誠品香港銅鑼灣店

陳德政的認識,始於他的部落格《音速青春》,以及他那本以經典樂團The Velvet Underground的歌曲〈All Tomorrow’s Parties〉為名的音樂旅行散文集《給所有明日的聚會》。默默筆耕的他,終於在今年夏天再次推出新書,以著名英國搖滾樂隊Pink Floyd的歌曲〈Wish You Were Here〉為題,取名為《在遠方相遇》。一個人在異國遠遊,時間像被拉長,思念油然而生,如他在書中所道:「暗夜裡我終於明白,孤獨通常是自己的選擇,而寂寞往往是身不由己。」話雖如此,這份寂寞與思念卻成為他寫作的誘因與動力,書名也在他下筆前已決定好。

這次新書活動行程,除了環台灣舉行講座及音樂Party,香港也是其中一站,並舉行兩場分享會,其中一場更請來本地資深樂評人袁智聰作特別嘉賓,一同談論音樂,與讀者分享他們對音樂和文字的想法與感受。袁老總的《音樂殖民地》和陳德政的《音速青春》相信是不少音樂書寫愛好者的啟蒙。閱讀他們的樂評文章不僅可增進音樂知識,也啓發不少樂迷(如我)利用文字去記錄。他倆不約而同談到如何開始音樂書寫,原來一切源於「分享」。因為每次聽音樂後都會有所感受,想把隨之而來的觸動記錄下來,也希望藉此與音樂同好交流音樂心得。

「玩音樂不成,唯有書寫音樂。」雖然習樂多年,但自知資質平庸,距離走專業的道路太遠。即使求學時期曾如何渴望成為一名音樂人,到後來退而求其次希望成為一名文字工作者,結果兩樣也做不成。縱使缺乏把興趣化作職業的決心,但這些年來音樂確實佔據我大部份的生活--聽音樂、看現場演出、與朋友組樂團等等,而它漸漸成為我書寫的註腳,給我信心與力量。

陳德政在分享會後的晚上於臉書上寫道:「用心喜歡過的東西,總會給你許多美妙的人生經驗,帶你到下一處意想不到的地方。」 不能同意更多,特別是近年,不善交際的我因為音樂而交到不少相像,或是奇怪但有趣的朋友。他們每個人都默默影響著我,讓我更清楚自己要成為一個怎樣的人,也學會為一件喜愛的事情努力的重要。能和志同道合的朋友談論音樂,甚或創作音樂,實在是一件美好的事。

真的非常感謝音樂把大家連結起來,也由衷感謝兩位音樂文字工作者的分享。各位音樂書寫的同好也要繼續努力,共勉。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