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慢速度的勇氣

「事情風平浪靜隨著計畫進行時,無形中會忽略很多事。但是當你有一天沒辦法跑步時,就會深刻體會到可以跑步是多麼的幸福。」

日本超馬跑者關家良一在其散文作品《放慢速度的勇氣:關家良一的超馬道》中如是說。我深深體會到這句話的意義,尤其在剛過去的一年不斷因傷停跑,無論生理還是心理,均需時恢復及調整。因為沒辦法跑步,才會發現自己有多喜歡跑步。或許一開始決定去跑步的理由很傻,然而跑步帶給我的卻遠超於預期的多。

2014年一共跑了九場比賽,一切看似順利,甚至在兩場比賽中僥倖獲獎。那時候自以為狀態不俗,可以應付更高強度的訓練,不斷挑戰自己的能耐,卻忽略身體發出的警號。每星期的interval和超過20公里的長課,雖然有點吃力但都能熬過,沒發現原來那時雙腳早已追不上意志,傷患不能避免地隨之而來。2015年年初,就在渣打馬拉松舉行前一星期,我不幸地因過度訓練導致足踝受傷,最終選擇棄賽。休息了兩個月,好不容易等到三月復跑,卻又發生騎單車意外導致左手手肘骨裂,被逼延長停跑時間至五月,也因此錯過了很多賽事。

自問意志力不強,容易被小事擊倒,重覆犯錯讓我覺得自己一敗塗地。待在家裡的日子並不如他人想像般輕鬆愉快。休養期間不斷有些奇怪的想法冒起,常常問自己為什麼要跑、為什麼而跑、我是否不適合跑步等等諸如此類的問題,但結果總是徒勞。既然無法釋懷,唯有好好閱讀來調停思緒。好不容易等到五月,手肘骨頭完全癒合,左手經過幾次物理治療後也逐漸恢復活動能力,早前受傷的左腳也因為這幾個月的休養而康復了。這算是因禍得福吧?

停跑三個月,基本上等於歸零。沒天份的人在夏天復練需要加十倍努力和意志力但心又不能急。雖然重新開始並不容易,幸好仍得到身邊朋友鼓勵,特別是「師傅」冬天教練,經常關注我的狀態,有空便會抓我一起練跑,又不時提醒我要鍛鍊體能,強化肌力,防止受傷。當然少不了running buddy羊師兄!我們三人閒時會相約跑步,不論是夜跑上柏架山還是到老地方海濱公園輕鬆走走,練跑的過程有彼此陪伴,鬥志在不知不覺間燃燒起來。(雖然我總是落後他們很多很多…)

八月正式參加NSF吳師傅長跑大本營的訓練班,可惜只上了三課,我再次因為練interval受傷。這次拉傷了左小腿,結果又再休息了一個月。(哎)其後待情況有點好轉,便隔天輕鬆jog 5公里當作練習。幸好左腳來得及於11月的比賽舉行前完全康復過來。那時我只成功練了四次10公里便去比賽,明知準備不足,唯有把比賽當成一次快的練習,量力而為便好。

2015.11.01 / GigaSports 10K Race 2015(GigaSports 10公里賽)

比賽路線:大埔科學園海濱長廊 – 優景里 – 創新路折返 (10公里)

比賽路線:大埔科學園海濱長廊 – 優景里 – 創新路折返 (10公里)

這次10公里賽成為2015年我跑的第一個賽事。因為剛傷癒,自己也不敢求快,只求無痛完成。第一次穿著印有大本營名字的背心出賽,雖然沿途看不到其他會友(我太慢了~),但快接近終點時聽到旁邊一位已完成比賽的師兄大喊一聲「吳師傅加油!」,也就趕快加緊腳步,盡力跑到終點。

最終以大會時間48分10秒完成賽事,雖然並非自己的最佳時間,但雙腳能平安完跑已很感恩,而且還有羊師兄一起同場作賽,很開心。這可是他第一次跑10公里的比賽呢。

2015.11.29 / Pacers Autumn Run 2015(飛達秋日長跑 2015)

比賽路線:由大尾篤起步往鹿頸方向折返 (15公里)

比賽路線:由大尾篤起步往鹿頸方向折返 (15公里)

本來打算完成Gigasports 10公里賽後不再比賽,專心練基本功,可是冬天教練又「逼」我參加飛達跑會第一次舉辦的15公里賽。因為同日有其他比賽舉行,這次參加的跑手不算太多,高手都去跑其他比賽。這年基本上沒有跑過多於10公里的比賽,一開始有點擔心。雖然冬天教練在報名時說輕鬆跑便可,但到比賽當日又改口風,跟我說要盡力、要爭獎。(甚麼?!)當時我沒有完全把這句話放在心上,只回了一句「盡力而為」。(苦笑)

大尾篤絕對是讓人又愛又恨的賽道!愛它的難度,也恨它的坡道。這次不像綠色半馬,不用跑入烏蛟騰,跑到鹿頸便折返。雖然不用經歷那段大斜坡,不過開始時的上坡絕不輕鬆。配速不是很好,有一段上坡後到平路放慢了,還好下坡時追回一點。這次終於有機會在水壩上跑步!雖然途中勾起我三月騎單車出意外前的回憶,但也沒有太大影響。剛到達水壩不久便看到冬天教練一馬當先,拋離對手數百米,往終點方向衝去,結果當然是不負眾望的成為全場冠軍!

跑水壩時,去程感覺有點漫長,但回程卻沒那麼難熬。就在距離終點還有1公里多,全場冠軍再次出現,陪我跑最後1公里。(哇!)冬天教練示意我追上前面的女跑手,能追上去便能成為全場女子第五名。「加速~頂住~」不過我沒有聽教練的指示加速,那時有點累,又怕受傷,心裡只想一步一步走,逐漸接近那位女生。追了大概400多米,終於給我追上,那時突然有力氣加速,就這樣直奔到終點。

結果以1小時15分31秒完賽,成績不過不失。於我而言,跑這場比賽最大的意義是,這一年雖然不斷受傷停跑但總算傷癒,順利完成比賽並僥倖得獎。當然,必須感謝冬天教練!跑道上若非有他在旁鼓勵,我不可能有意志力追上去。教練,謝謝你!

This slideshow requires JavaScript.

2015年確是個人考驗之年。雖然這年只跑了兩場比賽,但由受傷無法跑步到重拾跑步的信心,讓我感覺自己變強了一點,主要是心志上。學會克服阻礙,不可輕言放棄和沮喪。學會面對傷患時要冷靜,處變不驚,要相信自己可恢復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如關家良一在書中提到,要時刻懷著「謙卑」和「感恩的心」,默默地、努力地做喜歡做的事。

「既然能跑,就要好好跑下去。」這是自己答應自己的事。要好好努力!(握拳)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