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生初馬達成之前,我想說說……

夏季訓練的事

自七月報名跑全馬後,對訓練這件事終於認真起來,不敢鬆懈。備戰首要做的是重新建立冬天教練多次強調的「有系統的練習」。因為夏季天氣炎熱,練跑距離不宜太長(最長也不過15公里),所以訓練內容主要集中提升速度,也代表我必須面對一直抗拒的interval。對於練interval,心理上或多或少有點陰影,始終雙腳曾因為衝圈而受傷,但既然已決心投入訓練,我也該信任教練,聽從指示,先熟習圈距,把課表完成,不必太過在意時間。

然而,夏天訓練並沒有想像中順利。速度訓練進行了一個月,左腳舊患偶爾岀現,但右腳腳踝也開始疼痛起來。其實不跑就不會痛,只是我執著,不想缺練,害怕停下會影響訓練進度。努力按照課表練習,但仍未見任何進步。時間停滯不前,速耐也逐漸失去,漸漸有點壓力。整個人有點迷失,懷疑自己的能力,懷疑正在做的一切是否正確。身體累,但心靈更累,有點提不起勁。隱隱作痛的腳一直提醒著我,我沒有忽略但我沒有好好對待,高估自己的恢復能力。因為害怕停下來。

結果還是要停下來。

冬天教練沒有放棄我,反而積極找尋方法治療我的傷患。第一次嘗試他介紹的中醫針灸,但治療需時,只好停跑兩星期。其後八月尾我要去日本東京看音樂節,唯有延期復跑。就這樣停練接近一個月,浪費了夏天的訓練,兜兜轉轉還是回到原點。身體很誠實,如果無法克服對傷患的恐懼就無法向前。那時的我仍在糾結可是無法向他人解釋。如果我是個容易放棄的人,或者人生會比較輕鬆。

但我還是選擇繼續練跑。從日本回來後,忽然想起一星期後要跑一個10K賽。雖未至於想棄賽,但完全沒打算加操或用比賽速度練習一次。當時只想靠自己的直覺去練。或許我變得越來越像記憶中的老爸,擇善固執,沒有忘記跑步的初衷,即使一開始只是單純的想跟你一起跑步,很傻,但想不到竟也堅持了三年。

秋冬訓練的事

因為下半年最大的目標是完成全馬,一場42.195公里的比賽,所以復練的首要條件是:「不可(再)受傷」。放假回來後,整個人似乎有了新的體會,相對暑假前的自己,內心似乎變得更堅定,再次執行夏季進行的訓練,只是這一次,認真聆聽身體的聲音。(這句話好像說過很多次……)因為停練太久,不可一下子增加跑量,必須循序漸進。因此在展開一星期兩課速度之前,先以游泳代替一課interval,讓雙腳在沒有衝擊的情況下增強肌力。雖然不諳泳術,只能抱著浮板在泳池踢水,划手、換氣仍未駕馭得很好,但透過每星期一次的練習來提高水感,算是逐漸克服對水的恐懼。希望明年真的能學會游泳。

跑比賽當練習也不是新鮮事。參加10公里或半馬比賽,目的為了適應比賽速度,同時作為一個快的練習(心態上),增加自己的信心。九月左右,在中秋節翌日完成慈善PB跑後,終於展開「有系統的訓練」。冬天教練對我要求不高,只希望我能逢星期四、六、日跟從大本營的團練,好好隨他的師傅--吳輝揚教練--練習。雖然一開始有打退堂鼓的念頭(總是想起從前跟過兩次但跟不上的沮喪經歷),但為了三個月後的全馬,只好硬著頭皮,迎難而上吧。

起初以為自己會再次退縮,但想不到後來變成自願,甚至期待團練。除了因為師傅悉心教導,更大的原因是同伴之間的鼓勵。大本營的師兄師姐們對我影響很大,他們樂於分享訓練竅門及比賽心得,讓我放開對練習的擔憂,克服對衝圈、計時的恐懼。尤其感謝嘉莉師姐與菲比師姐,跟隨兩位出色的女跑者練跑讓我獲益良多。而另一位衝圈及長課戰友Iris也成為我的好夥伴,大家互相支持,練習時再也不孤單。

逢星期二、四九龍灣衝圈、星期六灣仔寶雲道計時、星期日沙田長課,這樣的系統訓練慢慢成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份。雖然偶爾會受工作影響,但只要安排妥當,保持精神,work-run balance雖不容易但並非不可能。恆常練習令我的身體強壯起來,逐漸適應訓練的強度,跑力增加,終於突破瓶頸,在不同距離的賽事中破PB了。

This slideshow requires JavaScript.

2016.09.16 / 慈善PB跑2016(將軍澳篇)

是次賽道屬平坦,輕微上坡,唯一難度是天氣。當日比賽天氣實在太好,萬里無雲,完全不是天文台預測的多雲有雨。一心打算雨戰的我沒有任何防曬措施,雖然炎熱難耐,但慶幸當日狀態沒有太大影響,沒有「爆」。賽事安排倒是有點混亂,最後一公里領航員帶錯路,結果近乎全世界都跑少了近700m (……)

當日以45分39秒完賽,以速度來說屬預期之內,估計如果跑足10公里應該有48-49分鐘吧。雖然幸運地得到組別第五名,但心知道即使真的跑那個時間,也不是兩年前自己的最佳時間。雖然PB失敗,但賽後反而燃起鬥志。原來我還是喜歡比賽……

2016.10.30 / 香港長跑會第39屆綠色半馬拉松

第二次跑綠色半馬,上次跑已是兩年前,那時我跑得那麼爛居然非常幸運地得到組別冠軍。(掩臉)今年進入另一個高手雲集的組別,這才是真正的實力比拚。雖然同日有另一場大賽進行,高手不多但還是有的,但我一心只想破自己的舊時間(1小時43分)。再次來到熟悉的大尾篤賽道,那段重複的斜坡,跑時竟然沒有辛苦的感覺,大概是於沙田長課中跑過無數次梅子林的斜路,雙腿能有力地上坡,下坡時沒有太費力,一直維持應有的速度。

來到最後一公里,遇見已完成比賽的冬天教練和羊師兄折返為我加油。「追上去呀~」一直跟在外籍女跑者後面的我,聽到教練大喊一聲,遂發力追上去,終於過了她,可惜不能維持很久,外籍女跑者發揮凌厲後勁,在最後的五百米過了我衝向終點。

最後,我以1小時39分完成,破PB之餘,想不到得到組別第五名。冬天教練和羊師兄也分別得到組別亞軍及組別第七名。我們三人都能獲獎,真好。

2016.11.20 / Brooks 香港15公里挑戰賽 2016

賽前曾向師傅請教如何部署星期日的15K比賽,師傅說當10K賽的速度跑便可,也給我一些指引,就是每五公里看看時間。最初只希望能達到田總訂下的女子組標準(1小時12分内),師傅說我很有機會跑到1小時10分,我不敢抱很大期望,但暗地裡也視之為目標時間。

再次來到上水比賽,賽前下毛毛雨,後來竟岀猛烈太陽。邊跑邊盤算著,心裡有數:5K跑23分,10K跑46分 ,一切都算是預計之內,只剩最後5K。就像慣常星期六到寶雲道計時一樣,保持這心態追上前面的人,一個一個追,最後1公里就狂奔(但感覺終點很遠…)。結果如願地1小時10分完賽,比去年15K賽的時間快了五分鐘,為我稍後的10K賽打了一支強心針。

當日賽後相約羊師兄晚上一起到運動場恢復跑,順便儲里數。早晚兩課對我來說已經沒有很大負擔,只要懂得調整心情,了解當日要練的內容,放鬆就好。

2016.12.04 / RBC童心競賽

訓練進入倒數階段,師傅建議我找一個10K賽來跑,最好在比賽前兩個星期,當作是跑馬拉松前最後一衝。

比賽路線是再熟悉不過的馬鞍山海濱長廊,是每星期日沙田長課必經之路。不敢奢望於比賽中PB,但希望能跑回45分。自問相對兩年前自己,今年應該有所進步。信心是有的,但平常心更重要。懷著慣常計時的心情作賽,不慌不忙地跑,保持均速,一直跑去運動場,奔往終點時得到展龍師兄打氣。(謝謝~)最終以44分43秒完賽,成功破45分,PB了!我更幸運地獲得組別冠軍。(因為高手都去跑別的比賽…)

停滯不前一年多,能在比賽中再次突破自己,感覺這半年的努力沒有白費啊。開心過後我也必須收拾心情,把握時間練習,迎接真正的挑戰--馬拉松。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