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格洛絲

2013.05.21 / Sigur Rós Live in Hong Kong @ Asiaworld Arena

2013.05.21 / Sigur Rós Live in Hong Kong @ Asiaworld Arena

其實從來不迷Sigur Rós,甚至在買票後曾經猶豫不如放票,但結果我還是去了,也慶幸自己去了。2006年他們首度來港演出時我沒有去,因為當時我孤陋寡聞,連後搖音樂都沒聽過。開始聽後搖大概是2008年左右吧,但Sigur Rós的始終聽得不多,只知道他們來自冰島。曾打算看他們的音樂紀錄片《Heima》惡補一下,結果還是提不起勁,沒法像我弟那樣不斷複習,心想,即管毫無準備地去看吧,就讓現場演出打動我吧。

a beautiful opening

a beautiful opening

在Sigur Rós出場前播了差不多四十五分鐘的催眠音樂,人也開始越來越多,很擠擁。不久,燈光漸暗,Sigur Rós出現於台上,但只看到他們的剪影。觀眾與Sigur Rós隔著一塊透明的幕,上面放映著投射影像,應該是音樂錄像的畫面吧。整個presentation很美,帶來一個充滿詩意的opening。

主唱/結他手Jónsi Birgisson

主唱/結他手Jónsi Birgisson

這次Sigur Rós的同鄉amiina沒有隨行,反而帶來管弦樂團,演繹一首接一首像詩篇一樣的樂曲,感覺浩瀚而神聖。Jónsi吟唱著我們聽不懂的冰島語,拉奏手中的結他,非常忘我。不同顏色的燈光與背後播放的影像互相呼應,特別是台上的燈泡,令整個演出增添不少視覺美感。如果看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如迎接世界末日,那麼看Sigur Rós便有死而復生的感覺。Sigur Rós營造的後搖氛圍並非只有一股冷氣,當晚我從連綿不斷的音樂感受到的是,一絲絲希望的氣息。

台上的燈泡散發點點光芒

台上的燈泡散發點點光芒

實不相瞞,當晚我能認出的就只有〈Hoppípolla〉。前奏音樂一響起,Jónsi帶領著觀眾拍掌,大家高舉雙手,打著拍子,整個氣氛是如此的和諧且充滿喜悅。他們亦演繹了新作〈Brennisteinn〉及〈Kveikur〉,帶點industrial的味道 ,挺喜歡,有點期待他們今夏推出的新專輯。演出結束後,觀眾歡呼聲不斷,Sigur Rós聯同管弦樂團團員一同鞠躬向觀眾致謝。感謝Sigur Rós帶給我一個淨化心靈的晚上,I had a divine moment! :)

這兩個月分別看過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和Sigur Rós,心裡更希望能在不久將來看到天空大爆炸(Explosions In The Sky),屆時我的後搖人生亦將圓滿。念力啊念力!

setlist: YfirborðNý BatteríVakaHrafntinnaSæglópurSvefn-g-englarVarúðHoppípolla / Með BlóðnasirOlsen OlsenKveikurFestivalBrennisteinnGlósóliPopplagið

Leave a comment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